為誰品酩?

最近剛完成一場自己想要舉辦已久的品酒會:分享自己難得的酒莊實習經驗以及用我所認知的品酒方式,分享該產區、酒莊們以及各支酒的特色。

我想,開幾瓶酒找人來喝這不算難(不過也不能說完全沒有難度…),困難的是大家願意敞開心胸的分享自己對葡萄酒的看法。相當幸運地,有一小部分的同好認同我的看法,也比大部分的台灣民眾有勇氣,願意在半公開的場合裡頭表達自己的對葡萄酒的感受,我想身為教職的一員,看著學生對葡萄酒認知的成長,已是最好的回報,也是支持我繼續下去的一大動力。

_MG_3296

 

還蠻幸運的,這一路走來遇到很多貴人,而當中不乏是商場上能夠隻手遮天的人物。不只一位前輩跟我說過:葡萄酒教育這條路要行得通需要的是好的生意模式;而成為群眾購買酒信任的指標,應該是當前最好的成功案例。只是很可惜,這樣的角度切入葡萄酒,往往造成的是大家忽略掉了本質,形成了一股無緣由的聽名牌迷思。

而這,不是我想要的,而這對華人的酒圈有著非常不健康的影響。用滷肉飯、臭豆腐與葡萄酒做比對,我想我的學生們一定不陌生。當中的諷刺、當中的矛盾,大家課堂上一笑置之,但是經過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向大家反覆說明,我想(或是說我期待?)學生們在幽默中應該可以發現這有科學證據的論調觀點,也同時更能接受一個事實:就是品酒還是要忠於自己的感受,而唯有感受得到的對你(妳)而言才是真實的。

這是個好的開始,儘管這一路來也是充滿著挑戰。不過我相信未來的路也會跟這一路來一樣,有許多貴人相助,以及新朋友和同好的加入。要讓一場活動圓滿,並不是靠一個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,今天能站在台前分享心得,與會品嚐的佳釀、活動的現場以及配酒餐點,都是靠很多人的幫助、挑選、陳列以及製作的,小弟也謹記在心。或許,餐酒配對不單純是餐酒的配對,好的品嚐環境,和好的品酒夥伴也同等重要。

 

_MG_5098

 

 

發表留言